站内搜索
    
  知觉经验是否有表征内容          
知觉经验是否有表征内容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89     更新时间: 2011-12-2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知觉经验是否有表征内容

王华平1,2

(1. 山东大学 哲学系,山东 济南 250100;2.厦门大学 知识论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福建 厦门 361005)
 要:心灵哲学与认识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知觉经验是否有内容?多数当代哲学家认为知觉经验是表征,因而是有内容的,称之为内容观。特拉维斯和布鲁尔等人则认为,内容观与朴素实在论是不相容的,朴素实在论支持的是关系观,即知觉经验是认知者与心灵独立的事物或性质之间的关系。通过对特拉维斯和布鲁尔论证过程的分析,可以发现,内容观与关系观并不冲突,并且,一个认识论上适切的内容观应该吸收部分关系观的见解。一个更为强健的观点是:知觉经验具有某种呈现模式下的罗素式命题内容。
关键词:知觉经验;内容观;关系观;呈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