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英、德电信监管机构的制度选择          
英、德电信监管机构的制度选择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05     更新时间: 2012-04-1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英、德电信监管机构的制度选择

张庆才

  要:20世纪80年代欧洲国家在公用事业部门纷纷建立监管机构。对此一些学者认为,监管机构的建立是政府角色从积极型向监管型转型所必须的制度要件,一个统一的监管机构模式正在形成。从英、德两国电信监管机构的选择可以发现,英、德两国电信监管制度选择的结果和过程既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也存在较多的差异。相似性表现在监管机构模式的选择结果和内、外两种力量影响的选择过程;差异性表现在内、外影响程度不同所导致的监管机构内部组织设计上。这种差异源于两国的公共行政传统,因此实现政策学习与传统继承之间的良好结合,对于公用事业改革的成功意义重大。

关键词:英国;德国;电信监管机构;政策学习;路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