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同类型高校教师信念比较研究          
不同类型高校教师信念比较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01     更新时间: 2012-04-1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不同类型高校教师信念比较研究

——以福建省高校为例

  薇,谢作栩

  要:教师信念是教师在教学情境与教学历程中,对知识、教学、学生学习以及师生关系等相关方面所持的主体性认识和观点。通过对福建省不同类型高校教师的问卷调查,并运用描述统计、相关分析和单变量多因素方差分析等方法对不同类型高校教师的信念类型与取向的差异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学生中心”取向的多元信念系统是不同类型高校教师信念的总体特点。在不同类型高校教师中主要存在五种类型的信念:知识型、结果型、能力型、兴趣型和价值型。不同类型高校教师最强调以能力为导向的信念的同时,能力型、兴趣型以及价值型信念的均分都高于知识型和结果型,说明不同类型高校教师都偏向“学生中心”的教学取向。但不同类型高校教师信念中,知识型、结果型和兴趣型存在显著差异。高职院校教师更强调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关注,而教学型大学教师仍然十分重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以及最后能否“学有所成”。

关键词:高校;教师信念;研究型大学;教学型大学;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