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内部控制的盈余管理抑制效应研究          
内部控制的盈余管理抑制效应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79     更新时间: 2012-04-1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内部控制的盈余管理抑制效应研究

吴益兵

  要:能否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水平是内部控制研究的重要问题。以2007-2008年度A股主板上市公司为样本,对这一问题及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的定价效应的研究表明,我国现阶段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与盈余管理水平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内部控制水平能够有效地抑制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水平。同时,市场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进行定价,内部控制水平较高的上市公司具有较低的资本成本,在控制了上市公司盈余管理水平之后,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的定价效应依然存在。这进一步验证了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

关键词: 内部控制;盈余管理;资本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