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哈贝马斯的程序主义法正当性学说          
论哈贝马斯的程序主义法正当性学说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0     更新时间: 2012-06-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哈贝马斯的程序主义法正当性学说

陈征楠

(华南理工大学 法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要:法的正当性问题是法学和实践哲学思想史中历久不衰的理论难题,当代学者哈贝马斯的程序主义法正当性学说针对该问题的探讨则另辟蹊径。通过“商谈规则”、“理想商谈情景”、“论辩原则”等理论设计,哈贝马斯试图以一种程序主义的途径对法正当性与道德的古典联系进行保护。在价值多元的当代社会,该理论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开放民主、超越独断论误区、逻辑自洽、坚守实践理性的规范内核等方面。哈贝马斯程序主义法正当性学说存在的问题在于:作为核心设计的“论辩原则”难以充分发挥哈贝马斯试图赋予其的功能。因此,有必要回归康德实践哲学中有关“定言律令”的学说,以便使商谈程序获得更有效的理性预设。

关键词:哈贝马斯;程序主义;法正当性;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