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芳名遗踪:宋代女性人名用字探考          
芳名遗踪:宋代女性人名用字探考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25     更新时间: 2012-06-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芳名遗踪:宋代女性人名用字探考

刁培俊1张文燕2

(1.厦门大学 历史学系,福建 厦门 3610052.江西财经大学 金融学院,江西 南昌 330013)

摘要在两宋历史中,留下名字的女子,相较于男子而言实在太少。就目前已搜寻到的宋代女子名字中,大致呈现出或带女性称谓,或多叠字,或有显现女子品行、智慧之词,或与佛、道信仰有关等等特点。透过这些命名的特点,或可窥见,在宋代,女子留名者多具有大致相同的职业或社会阶层;女子是否已婚,也在女子命名或称谓中显现出来。这似乎表明,男尊女卑的现象一直贯穿在中国帝制时代的历史长河中,女性的地位日益下滑,即便在文化昌明和经济发达的两宋社会,仍然如此。

关键词宋代;女子;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