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客商与地方土著的冲突与调适          
客商与地方土著的冲突与调适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67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客商与地方土著的冲突与调适

——清初至太平天国前浔州府社会面貌探讨

唐晓涛

摘 要:对清代商人与乡村社会的互动及其如何影响地方历史进程的研究需要发掘细致的地方材料加以阐释。地处广西中东部的浔州府是明代大藤峡“猺乱”核心区,也是清末太平天国起事地。18世纪广西浔州府河谷地带因应两广米粮贸易而迅速开发,大量粤东客商进入当地的活动,既改变了明代以土著“猺”、“獞”为主体的族群构成与认同,又成为引起地方经济开发的动力,更将珠江三角洲的士绅化和宗族化意识形态导入当地,深刻塑造了浔州府清初直至太平天国前的社会历史面貌。关于粤商在浔州府与地方力量的冲突与调适的探讨,有助于拓宽对所研究地域的社会面貌及历史进程的认识,是全面把握移民客商与地方土著的关系、乡村社会权力格局的演变等命题必不可少的前提。

关键词:清代;广西;浔州府;土著;客商;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