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清客新话》:日本对马藩尉探问清初“新知”          
《清客新话》:日本对马藩尉探问清初“新知”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27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清客新话》:日本对马藩尉探问清初“新知”

          ——福建“漂海唐船”日记的意义

                             李无未   于冬梅

    摘 要:《清客新话》(1686年)是日本江户时代对马藩保存的一种中国“唐船”船主所写的“每日记”资料,涉及清初福建遇难漂海对马岛“唐船”与日本对马藩主等交往的许多事情。其“问答”部分包括关于清康熙时代法律与赋税、清康熙时代德艺才学而知名人士、清政府与朝鲜关系、中国历史地理与茶文化、一些官话词语意义理解等“新知”问题的讨论。其“短札”部分所透露的信息很多,如“唐船”财务出纳制度、内部管理方式、“海神”信仰、日本对“唐船”限制措施等。《清客新话》对研究清初日本和中国文化交流史、清初“唐船”管理和商品买卖及输往日本货物品种常态、清初“唐船”海洋文明与文学艺术关系、清初官话词汇史及对外汉语教学历史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清客新话》;日本江户对马藩;漂海唐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