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经济结构下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问题研究          
新经济结构下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问题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7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新经济结构下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问题研究

牟敦果

   要:20032008年期间,中国经济和货币供应都高速增长却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传统上货币供应量与通胀之间的关系被弱化。经济中实体财富和金融资产总量的对比变化、货币深化和商品金融化与自然资源紧缺三个方面,扰乱了传统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之间的传递关系。基于修正剑桥方程式的模型设计和实证检验表明,金融市场的货币需求造成货币分流,使货币供应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因果关系被打乱。同时,价格传递的脉冲分析表明,在新的经济结构下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大多被传递到投资领域,而非在消费品领域引致CPI上升。货币供应量与价格释放之间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机制。针对这种情况,在宏观政策方面,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是难以两全的,财政政策在调节投资结构、限制投资规模方面具有比货币政策更强的针对性。产业政策方面则应更为严格地执行节能减排降低单位产值耗能的要求,降低对资源的粗放型使用,发展循环经济。

关键词:货币供应;通货膨胀;经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