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内部控制管制之变迁          
内部控制管制之变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36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内部控制管制之变迁

——基于诺斯制度变迁理论的描述与分析

   陈汉文,王 

  要:内部控制管制本质上是一种制度的安排。诺斯的制度变迁框架为分析内部控制管制变迁过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论框架,运用这个框架,可以从产权、国家与意识形态三维度对中美两国内部控制管制变迁进行理论分析。从产权视角看,内部控制信息产权经历了由私有产品变为俱乐部产品,再转为公共产品的过程,该产权的界定提高了社会福利;从国家视角看,内部控制管制均由第一和第二行动集团推动,均衡点是各利益集团政治博弈的结果;从意识形态角度看,内部控制管制受制于意识形态的约束,同时知识存量的发展也构成了管制变迁的基础。

关键词:内部控制;制度变迁;三维分析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