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神圣还是世俗          
神圣还是世俗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12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神圣还是世俗

 

——朝圣与旅游概念界定及比较

张进福

  要:圣俗关系在社会整合中扮演着基础性作用,从圣俗二元分类探讨朝圣与旅游的关系,有助于认识与解构当代社会。从概念界定入手比较朝圣与旅游的内涵可以发现,两者并非泾渭分明,而是存在诸多共性与相互联系。就内在根源而言,朝圣与旅游也难分圣俗,朝圣并非生而神圣,旅游也非一定世俗;“神圣”之朝圣蕴含着“世俗”成分,生而“世俗”之旅游也包括“神圣”内容且表现出神圣性,两者共同构成移动世界的新隐喻。朝圣与旅游的传统概念界定,除表明双方与宗教的关系差异以及宗教神性的最初区别外,并不足以在本质上区别两者的真正内涵与圣俗关系。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探讨朝圣与旅游的圣俗内涵。

关键词:朝圣;旅游;神圣;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