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乡村现代性叙事与乡村女性的形塑          
乡村现代性叙事与乡村女性的形塑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33     更新时间: 2013-02-25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乡村现代性叙事与乡村女性的形塑

——20世纪40-50年代赵树理、李准文本为例

 

摘 要:李准《李双双小传》以及赵树理《小二黑结婚》、《锻炼锻炼》、《传家宝》等20世纪40-5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乡村现代性叙事文本,实际上清晰呈现了这一历史时期的乡村现代性叙事与乡村女性形塑之间的深刻关联性。如果说《李双双小传》表现了在乡村现代化变迁过程中,乡村女性如何挪用民族国家渗入乡村的权威资源来建构自己主体性的过程,那么,赵树理小说大量出现的乡村中老年女性“中间人物”形象,则隐喻了现代性变迁中乡村的另一副面孔:自在的乡村世界中那些很难被现代性秩序整合、命名的浑沌、暧昧的“无名地带”,隐喻了乡土社会真实的文化身份。

关键词:乡村现代性叙事;乡村女性;赵树理;李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