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族视野下女性解放的言说策略与现实困境          
国族视野下女性解放的言说策略与现实困境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05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国族视野下女性解放的言说策略与现实困境

——以《妇女共鸣》为主体的探讨

周  红a,张彩霞b

(厦门大学 a.图书馆,b.台湾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 抗日战争不仅使女性知识分子,而且也使众多底层劳动妇女步入了历史前台。作为国民党妇女团体——妇女共鸣社的机关刊物,《妇女共鸣》为我们呈现了抗战时期“女国民”们高呼“救国为女性之天职”、“民族解放就是妇女解放”、“爱国救国,匹妇有责”,并积极参加民族解放战争的女性光辉历史,反映了妇女运动者在面对民族危机时将女性话语置于国族话语之下以寻求自身解放的言说策略,以及这一言说策略下女性解放所面临的现实困境。由此可见,女性话语只有以独立的姿态超越于国族话语之外,才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真正实现女性的自主和最终的解放。

关键词国族视野;女性解放;言说策略;《妇女共鸣》

页码:P.14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