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从此在到本有          
从此在到本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51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从此在到本有

——海德格尔从生存论到存在论的转向

仲  霞,杨春时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此在和本有是海德格尔前后期哲学的两个关键性概念。从此在到本有的转变体现了海德格尔思想本身的发展脉络,即从生存论到存在论的转变。前期海德格尔的存在的含义是“是”,这是一个形而上学概念的残留。他从生存论出发,试图通过此在的向死存在获得本真自我,通过良知和先行的决心把握存在的意义,但最终未能成功。后期海德格尔抛弃了以此在领会存在意义的思路,提出了“本有”这一概念,实际上替代了存在概念。他用本有的时间—游戏—空间、本有之道说分别代替此在的时间性、话语性。作为源初的给予性,本有聚集了天、地、神、人,表达了人与世界的共属一体,具有超越性和主体间性,使存在的意义显现。

关键词:海德格尔;生存论;此在;存在论;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