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考虑产出规模的产业关联研究          
考虑产出规模的产业关联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53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考虑产出规模的产业关联研究

--基于《中国投入产出表》等数据的实证分析

文  娟

(厦门大学 统计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就是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的重要产业制定产业倾斜政策,通过辅助这些产业快速发展,从而带动国民经济的其他各产业部门,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利用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加权的影响力系数和感应度系数的方法可以适当甄别和选择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从研究结果分析,加权影响力系数或加权感应度系数排序前5位为重要产业部门,需要重点扶持;影响力系数或感应度系数排序前5位的产业部门需要结合其加权影响力系数或加权感应度系数具体分析,选择性扶持;但传统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如纺织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应给予必要的重视或扶持。国家应加强农业、能源、交通、城市公用设施、环保等基础产业与基础设施的建设,从整体上把握产业发展的格局和方向,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以利于在未来的产业升级和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增长。

关键词:投入产出;产业结构调整;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