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会计的对象、职能和目标          
论会计的对象、职能和目标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57     更新时间: 2013-04-08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会计的对象、职能和目标

葛家澍,高  军

(厦门大学  会计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  要:会计的对象、会计的职能(功能)和会计与报告的目标是会计理论的三个基本概念。对象表明会计应当处理特殊事物,它是指导会计人员什么是应当做的,什么是不应去做的,因此对象界定了会计作为一个特别的服务活动(提供财务信息)的边界。职能则反映会计最基本的特征,即会计信息必须反映一家企业的经济真实。真实与公允、透明与充分披露在任何时候都是信息使用者对财务信息的要求。财务会计与报告的目标是产生于由资本市场的一个概念。对投资和信贷的有用性作为财务会计与报告的目标仅仅反映投资人、贷款人和其他债权人的需要。然而,即便如此,这些目标仍必须以会计的职能为基础。

关键词: 会计对象;会计职能;会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