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审美趣味的演绎与变迁          
审美趣味的演绎与变迁
[ 作者:     转贴自:     点击数: 443     更新时间: 2015-05-2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审美趣味的演绎与变迁

——兼论布尔迪厄对康德美学的反思与超越

翁冰莹

摘 要:西方现代美学思想一改古希腊以来的审美传统,引发了美学领域的巨大变革:一方面,“美学”成为独立专门的研究学科;一方面,思想家们自美的研究转向了针对自身或者群体的“审美趣味”的思考。在此背景下,布尔迪厄批判康德阐述的“趣味判断”及其契机,尤其针对其本质主义与普遍主义的观念,突出了以阶级阶层为核心的“趣味区隔”、以场域为架构的“主体性趣味”,旨在建立“科学的社会学”。但是,布尔迪厄以社会学理论来阐释审美趣味,把审美等同于意识形态和一般社会文化产品,也产生了把美学视角和审美的超越性排斥在外的问题。

关键词:审美趣味;趣味判断;趣味区隔;主体性趣味

08 翁冰莹:审美趣味的演绎与变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