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东亚科举文化圈的形成与演变          
东亚科举文化圈的形成与演变
[ 作者:     转贴自:     点击数: 445     更新时间: 2016-09-1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东亚科举文化圈的形成与演变

刘海峰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福建厦门361005)

摘要:唐宋两代放宽条件以附名榜尾的方式录取域外举子为宾贡进士,体现了中朝统治者

怀柔远人的政策,对吸引外邦士人到中国来求学和应举、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都起过重要的作用。

日本最早仿行科举,也是实行科举时间最短的国家。朝鲜王朝的科举甚至比明清时期的中国还更

为频繁开科,在社会中占据核心地位。越南的科举制延续到1919 年,是世界上科举制度的终结地。

琉球也曾实行过科举制度。12—19 世纪,中、韩、越三国连同琉球构成了一个独特的东亚科举文化

圈。正是由于科举传统的延续,东亚才能够演变形成在世界上颇为特色鲜明的考试文化圈。

关键词:科举;东亚;科举文化圈;宾贡;宾贡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