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德国歌剧中英雄伦理观的分析与阐释          
德国歌剧中英雄伦理观的分析与阐释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703     更新时间: 2017-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德国歌剧中英雄伦理观的分析与阐释

——以瓦格纳及其歌剧《唐豪塞》为例

杨绿荫

(厦门大学 艺术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德国歌剧在音乐上追求简单质朴,题材偏好探索生命重大命题和哲学意念,“英雄”是绕不开的重要主题。理查·瓦格纳是德国音乐史上独一无二的人物,他的歌剧中体现出德意志民族独特的英雄观。歌剧《唐豪塞》由瓦格纳亲自撰写脚本,阐释了自由意志的追求、崇力尚争的精神、二元对立的主体意识等英雄伦理观特征。在瓦格纳歌剧中,塑造的英雄从神格化向人格化过渡,从完全正义向复杂人性过渡。正是这种“不完美”的英雄形象,使其歌剧在德国乃至西方歌剧中独树一帜。瓦格纳英雄伦理观既是德意志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体现,也是其个人经历与思考的结果。

关键词:德国歌剧;英雄伦理观;理查·瓦格纳;唐豪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