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投资者情绪对股票流动性影响效应与机理研究          
投资者情绪对股票流动性影响效应与机理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795     更新时间: 2017-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投资者情绪对股票流动性影响效应与机理研究

尹海员

(陕西师范大学商学院,陕西西安

要:投资者对未来股市行情的预期即情绪会影响其投资决策与行为,对市场流动性也产生影响。选取我国A股市场样本股票,从均值加权和市值加权两个角度构建市场流动性指标,分析投资者情绪与股票流动性间的影响关系和机理。实证结果表明:首先,在考虑市值规模差异后,投资者情绪对股票流动性存在显著的促进作用,而且情绪只能单向影响股票流动性,反向则不成立;其次,考虑市值规模的影响后,这种影响效应更突出,并且是通过推动市场交易量实现的,而价格作用并不显著;最后,卖空机制在投资者情绪对流动性的影响效应中起到反向抑制作用,卖空限制越大的股票,情绪对其流动性影响越小。这些结论为从行为金融的视角更深入的剖析股票市场微观结构及运行提供了新的证据。

关键字:投资者情绪;股票流动性;交易量;卖空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