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美学的对象与美学的重建          
美学的对象与美学的重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772     更新时间: 2017-07-26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美学的对象与美学的重建

赵奎英

(南京大学 艺术研究院, 江苏 南京210093

  

摘要:美学重建首先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美学的研究对象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当今的中西方美学界可谓共同出现了一种“审美”转向。在美学对象问题上,如果说从古希腊至今的西方美学经历了一种从美、到(纯)审美、到艺术、再到(泛)审美的演变,那么建国以来至今的国内美学研究,则经历了一种从美与艺术到以美感经验为中心的美和艺术,再到以审美活动为主导的审美论的更为错综复杂的历程。我们的美学重建也正是以审美活动作为美学研究的对象和起点。坚持以审美活动作为美学研究的对象,可以防止那种预成论的美学观,也可以使美学研究更具有包容性,可以更好地克服美学研究上的主客分离的二元论。但美学的重建工作并不能仅靠转向审美“活动”来完成,而且还需要对“审美”概念本身进行反思和重塑,以期重构一种更具整合性的、能对各种审美活动包括自然生态审美、日常生活审美、身体审美、艺术审美等,既具有解释性、又具有批评性构成性的美学基本理论。

关键词:美学对象;美学重建;审美活动;审美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