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商务英语专业词汇门槛的设定          
商务英语专业词汇门槛的设定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70     更新时间: 2018-04-1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摘要:我国商务英语专业的词汇门槛尚未量化,语料库数据驱动的论证使设定这一具体语域的词汇门槛成为可能。在论述篇章视觉词汇、词汇覆盖率、词频、词汇门槛、商务新闻阅读理解之间的逻辑关系的基础上,对随样抽取的2006—2015年《金融时报》与《财富》商务新闻进行预处理, 然后运用Range软件,对126 154个形符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达到最低的95%与相对充裕的98%词汇覆盖率,词汇量分别约在4000词族与9000词族。建议把这两组数据设定为商务英语专业词汇门槛的参照,以期为商务英语专业在教学大纲撰写、教材编写、词表编列,以及测试与评估等提供词汇层面的学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