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球化、经济社会发展与公众的政府信任          
全球化、经济社会发展与公众的政府信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9     更新时间: 2018-04-1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摘要:公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水平不仅受到其个体对政府治理绩效的感知以及其文化价值观念的影响,而且也受到一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全球化程度等宏观因素的制约。以世界价值观调查(WVS)、政府质量数据库、KOF全球化数据库中48个国家的数据为样本,运用多层线性回归(HLM)的分析方法进行综合分析,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国家的政治全球化程度对其公众的政府信任水平具有显著的主效应;人类发展指数与生活满意度对公众的政府信任具有明显的交互作用;经济全球化与公众对本国政府民主评价对公众的政府信任具有明显的交互作用。一国的全球化程度以及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国公众的政府信任水平以及心理发生机制,是影响公众政府信任的重要时空背景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