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24     更新时间: 2018-04-1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摘要:当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益受到学术界和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利用大数据,能够更好地把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学习行为、教学模式适应性、教学过程合理性以及教学成效等。通过对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IQA)面临的挑战、要素联系及理论基础的分析,运用大数据驱动设计厦门大学IQA闭环体系,研究结果表明,目前的IQA应该从关注定性质量转变为注重定性定量质量结合、从关注表象质量转变为注重内涵质量、从关注制度建设转变为注重质量文化、从关注质量的部分环节转变为注重质量的全生命周期环节,由此建立起人才培养质量有机协同机制,实现对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闭环质量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