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美学重建与感性学审美学反思          
美学重建与感性学审美学反思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68     更新时间: 2018-04-1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摘要:在当今的美学重建中出现了一种超越康德的“审美学”回到鲍姆嘉滕的“感性学”的倾向。但对于一种更具有整合性、普遍性的新时代中国美学基本理论的重建来说,无论是康德意义上的“审美学”,还是鲍姆嘉滕意义上的“感性学”都是需要反思的。鲍姆嘉滕“感性学”的主体性原则导致对自然审美的忽视;“感性学”的感性认识能力对身体及“非完善感性认识”的排除,又使其无法很好地解释身体审美和当代艺术审美活动;“感性学”作为主要依据诗歌艺术建立起来的“自由艺术审美模式”也限制了它对自然审美活动的解释力。对感性学、审美学反思的目的,不是要完全离开“感性学”,而是为了促进一种新时代的更具整合性、能更好地解释当下所有审美活动和审美现象的“新审美学”的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