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际投资仲裁机制变革与中国对策研究          
国际投资仲裁机制变革与中国对策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62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国际投资仲裁机制变革与中国对策研究
梁咏
(复旦大学 法学院, 上海 200438)


摘要:近年来,作为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核心的国际投资仲裁机制(ISDS)面临着重大变革,国际社会由此形成了改革派主张、改良派主张、拒斥派主张等数种变革方案。随着双向投资大国地位的形成以及涉华案例的增多,中国有必要重新对ISDS机制进行选择。针对现行ISDS机制中存在的弊端及已有变革方案的不足,结合中国在ISDS机制变革中的特殊利益诉求,应当从改良ISDS机制本身、升级ISDS机制所根植的IIAs内容以及完善其他配套机制等方面对ISDS机制提出中国范式,推进甚至引领新一代ISDS机制乃至国际投资规则的建构。

关键词:国际投资仲裁机制;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中国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