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瘟疫、治疗与审美主义的别途他径          
瘟疫、治疗与审美主义的别途他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41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瘟疫、治疗与审美主义的别途他径
——桑塔格对阿尔托剧论的挖掘与误读
杨春时1,2李婷文1
(1. 厦门大学 中文系, 福建 厦门 361005; 2. 四川美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 重庆 401331)

摘要:安托南·阿尔托的残酷戏剧贯穿于20世纪的戏剧实践和后现代主义哲学。苏珊·桑塔格作为较早和较有影响力的评论者,对20世纪60年代以来残酷戏剧热潮的兴起功不可没,同时也对之后的相关艺术与研究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是,桑塔格对阿尔托的认识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前后差异,这种差异聚焦于审美与道德的关系问题,和桑塔格在该问题上态度的变化密切相关。从这种变化和差异切入,返回阿尔托剧论和分析其中对审美与道德的论述,将不但能够检验桑塔格的阅读,而且可以从阿尔托对“瘟疫”这一概念的阐述,揭示出残酷剧论不同寻常的审美主义及其未被挖掘的艺术潜能。

关键词:安托南·阿尔托;残酷戏剧;瘟疫;苏珊·桑塔格;审美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