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海国图志》对近代科技知识的引进及其意义          
《海国图志》对近代科技知识的引进及其意义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838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海国图志》对近代科技知识的引进及其意义
陈玲,王东
(厦门大学 哲学系,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海国图志》是魏源编撰的一部具有历史影响的世界地理著作,该书鲜明地反映出魏源强烈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经世意识。《海国图志》体现了近代天文知识、地理知识以及制造业知识的传入,其对西方先进科学知识的吸收充分展现了西方近代科技知识引进的重要意义。《海国图志》所体现出的重要意义,从横向看,主要是指从地域上向西方学习先进科学知识;从纵向看,主要是指对传统科学知识的传承,从形式、内容和方式上对洋务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激活《海国图志》生命力的关键是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挖掘出《海国图志》所体现的走在它那个时代最前面的先进的科学思想。

关键词:《海国图志》;近代科技知识;洋务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