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类行为的解释          
人类行为的解释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40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人类行为的解释
——基于理由、原因和规律的概念

欧阳锋a ,文慧云b
(厦门大学 a. 哲学系;b. 出版社,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人类行为是或能够是以某种方式受我们意识所控制的行为。行为的理由是用于解释、辩护行为合理的依据,它使行为合理化,表明行为是适当的、正当的、正确的。针对理由是否行为的原因这一问题,赖尔、戴维森等哲学家持有不同看法。当理由引起行为发生,即当理由与行为之间存在一种因果机制时,理由就是行为的原因。理由解释可视为一种特殊的因果解释。如果亨普尔主张的“因果解释是一类特殊的演绎律则解释”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人类行为的理由解释原则上也可纳入律则解释模型,依赖于至少是隐含的普遍规律。当我们基于社会规律解释人类行为时,有必要对规律这一概念作非严格意义的理解。

关键词:人类行为;行为的理由;理由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