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文化视野下的《周易》性质新论          
跨文化视野下的《周易》性质新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97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跨文化视野下的《周易》性质新论
——一个独特而又开放的表征阐释系统
顾明栋1,2
(1. 深圳大学 外国语学院, 深圳 518060; 2. 德州大学 人文艺术学院, 美国 达拉斯 75080)

摘要:《周易》是中国儒家的群经之首,其性质究竟是什么?永恒的魅力来自何方?通过对《周易》的文本结构和表征原理进行跨文化和跨学科的综合考察,可以对其性质提出一个全新的观点:《周易》是一个再现系统,而且是一个开放性的意指和诠释系统,其神秘性来自构成一个宏大的再现和阐释体系的独特结构和操作机制。用符号学的方法分析八卦的意指系统和卦爻辞的表征系统,可以发现,《周易》的独特之处在于其拥有两个自成体系而又紧密相连的子系统,一个是以卦象为中心的纯符号象征系统,另一个是以卦辞为中心的语言符号系统,这两个系统根据截然不同的意指表征原理而操作,但又为同一个目的结合成一个复杂的再现诠释体系。其初始目的已不可考,但后来衍生的各种功能均来自其独特的内部结构和开放的再现机制。《周易》的永恒魅力来自其开放性的意指表征体系以及纯符号与语言符号相互作用的阐释机制。

关键词:《周易》;易学;符号学;开放系统;诠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