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城镇化干预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城镇化干预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11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城镇化干预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张亦春,周杰峰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在我国,地方政府是城镇化建设的主力,为了追求经济增长等目标,地方政府具有引导企业加大投资,以推动城镇化的相关建设的冲动。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资料,且土地出让市场由地方政府所垄断,所以地方政府通过干预土地市场,可能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效率。以我国2003—2013年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提高每单位土地出让面积的就业人口,会显著降低企业因为现金流富余引发的过度投资,而且股权分散度高的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受到的影响会更加显著。因此,限制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行为,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善企业的投资效率。

关键词:城镇化干预;现金流;投资过度;投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