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18—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          
2018—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132     更新时间: 2018-06-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2018—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于2018年2月发布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第二十四次预测。预测显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将继续拉动中国的对外贸易增长,同时,消费增长仍将维持稳定,但国内投资增长的减速也会继续抑制经济增长。物价方面,CPI会较2017年明显提升,突破2%的水平,但仍处于较温和的价格上涨状态,PPI则呈现高位增长回落的态势,二者的负向缺口将出现萎缩。总体上,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50%以上的水平,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模拟研究发现,在当前经济投资构成下,“降杠杆”与“稳增长”之间,可能存在两难困境,应通过加快民间投资增速,以补偿“降杠杆”可能造成的经济增速下降,实现“降杠杆”与“稳增长”的双重目标。政策当局应抓住今明两年国内外经济的有利时机,综合应用各项政策措施,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将政策重点放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回升之上。

关键词:CQMM;民间投资;政策模拟;宏观经济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