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钱穆与老子其人其书的考证          
钱穆与老子其人其书的考证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88     更新时间: 2018-07-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钱穆与老子其人其书的考证
——兼论与胡适的争论


陈勇


摘要:钱穆考证老子其人其书,承清人汪中、近人梁启超之后。《老子》 为晚出之书,汪中已启其疑。然汪氏所疑,主要在《史记》所载老子其人其事,未能深探《老子》本书之内容。至梁启超,始疑及《老子》本书,但仍限于清儒旧辙。钱穆在汪、梁等人考证的基础上从时代背景、思想线索、文体修辞等方面对《老子》作了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的考察,认为《老子》一书成于庄子、惠施、公孙龙之后。胡适对坚持“晚出说”的学者考证《老子》年代问题的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检讨和回击,特别是对使用“思想线索”论证法考证《老子》晚出提出了严厉批评。虽然“思想线索”的考证方法有不足之处,但是从方法论的角度看,钱穆注重时代背景和“思想线索”分析也有积极的意义。对钱穆关于老子其人其书的考证及其与胡适的争论进行回顾和梳理,有助于深化民国老学史的研究和认识。

关键词:钱穆;《老子》;胡适;思想线索论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