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晚清海塞防之议与台湾海防地位的衍变          
晚清海塞防之议与台湾海防地位的衍变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19     更新时间: 2018-07-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晚清海塞防之议与台湾海防地位的衍变

黄顺力


摘要:海塞防之议虽发生于晚清时期,但其缘由则要溯及以往。由于清统治者对来自海洋的困扰采取类似陆防的传统“防海”政策,故此前台湾诸岛实无真正意义上的“海防”。台湾归附后,施琅主张留守台湾,蕴涵着以外海作为内地屏障,将防线从陆路推向海洋的思想认识。鸦片战后,台湾的海防地位虽开始显现,但却是在晚清海塞防之议大视阈背景之下才得以确立。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将台湾海防与“海国时代”到来的整个国际形势联系在一起,提高对台湾海防战略地位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欲移驻福建巡抚入台,提升台湾作为东南海疆门户的海防地位。三是开山“抚番”,兴建炮台,筹购船舰等,加强台湾的海防建设。有清一代,时人有关台湾海防认识的传统与衍变过程,也是中国海防观念由传统向近代蹒跚转型的过程。

关键词:晚清;海塞防之议;台湾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