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晚明东南海洋政策频繁变更与海域秩序          
晚明东南海洋政策频繁变更与海域秩序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48     更新时间: 2018-07-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晚明东南海洋政策频繁变更与海域秩序

刘璐璐


摘要:明末,开洋已是闽海士人们的共识,但国家政策仍在开海与禁海之间反复变动。在东西海洋势力竞逐的明末,开海与否取决于明朝能否控制住东南海洋秩序。通常来说,实行开海政策意味着官方能够掌控海域秩序,而当海洋秩序受到其他海上势力的威胁时,官方往往以禁海为权宜之计被动地防守。天启四年、崇祯元年至崇祯五年的海禁,是由于官方的海洋秩序分别受到荷兰海上势力、民间海上势力的挑战。崇祯六年以后,开海政策能够持续推行,在于官方招抚了郑芝龙海上势力,官方海洋力量与民间海洋力量实现整合后,明朝官方有实力掌控海域秩序。

关键词:晚明;海洋政策;开洋论;海域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