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唐代书风的尚法与尚意          
论唐代书风的尚法与尚意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179     更新时间: 2018-07-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唐代书风的尚法与尚意

钱陈翔


摘要:唐代书法在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尚法”常与唐代书法联系在一起,指其总体倾向是注意点画、章法、结构的法度。“尚意”则多与宋代书法相联系,通常指追求意趣而不拘法度。但实际上,唐书既有理性之美,又有意趣之美。这既是它内在艺术规律在书法创作中的运用和体现,也是多种思想文化共同发展的结果。从唐代书法名作中可以看出,唐楷注重字形结构与笔法、章法,但呈现出的风貌却不尽相同;唐草豪放奔放,线条感强,但又遵循着书法本身的规则。可见,唐人“尚法”而不拘泥于古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尚法”是倡导书家对书法技法的完善,在现有的“法”上体现独特的意韵神采,也可以说是抒情尚意的体现,而非以法度束缚书家的创作及情感的表达。

关键词:唐代书法;尚意;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