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多元竞争的现代性”视野下的现代中国小说研究          
“多元竞争的现代性”视野下的现代中国小说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50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多元竞争的现代性”视野下的现代中国小说研究
——以“新女性”与“新青年”在作品中的演变为中心

王晓平1,2
(1.华侨大学 华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21; 2.上海交通大学 人文与艺术研究院, 上海 200240)

摘要:近年来,对于如何阐释现代中国的政治/社会现代性和文学现代性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学界有不同的路向。以20世纪40年代的中国小说为例,可以借助“新青年”与“新女性”这些“五四新文化”的核心概念,以及它们在40年代小说中显现的发展和变异这个“中介”,来阐明二者的有机互动。以不同“新文化”规划为重心的“多元竞争的现代性”的历史经验,在文学创作中显现为不同的主体性和个人主义症候,而对一种新的主体性的寻求,经常是通过对“新青年”和“新女性”的身份危机的克服来进行。换言之,新身份的建构基于对新主体性的寻求上;“主体性”的创造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设想不同的“新文化”的内在需要和实质。正像“新文化”有不同的版本和规划,不同的主体性也被塑造并被当作现代中国人的主体性本身。因此它们在文本中显现的状态,可以被用来观察社会现代性和文学现代性如何交织互动。

关键词:现代中国小说;现代性;历史阐释学;新文化运动;新启蒙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