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抒情传统”的新质与母语文学的“创格”          
“抒情传统”的新质与母语文学的“创格”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52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抒情传统”的新质与母语文学的“创格”
——重论废名小说
杨经建
(湖南师范大学 文学院, 湖南 长沙 410006)

摘要:如果说,现代抒情小说是一种特定的语言(艺术)存在,那么当语言在道说文学时,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只能由文学母语来表现和传载。情、文相生可谓废名小说独具的诗学质地,惟其如此,废名小说在续接、召唤“抒情传统”中,重构并创化了母语文学的现代传统。与表音文字不同,汉语言文字据义构型、以神摄形,讲究“心领神会”,人们能够从其字形体态中“直观”意义;废名小说正是可供“直观”的文本,它将“心象”视为基本叙述元素——兴于物象、成于意象、归于心象,并凸显其直观、感悟的艺术特质和审美诉求,因而更为接近母语文学抒情写意的诗性本质。由“直观”的语言功能和“心象”叙述元素的营造,引出了废名小说的境界化叙事这一创作特质,即:“造境”是废名小说的审美旨归,正是在文本的境界化叙事中,象、境、言统一于文本,汉语言母语的形象性及表意本色在一种超验性美感中也统一于语言本体。

关键词:废名小说;抒情传统;母语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