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后人类语境下文学作品的媒介形态及时间结构          
后人类语境下文学作品的媒介形态及时间结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10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后人类语境下文学作品的媒介形态及时间结构
周才庶
(南开大学 文学院,天津 300071)

摘要:后人类语境下文学作品基于不同的媒介形态,其文本篇幅与时间结构形成了特定的关联。文学作品的篇幅在文学活动中形成动态的时间计量,时间内在于主体的整体精神之中,时间在深层意义上影响了文本意义的生成和审美经验的获得。从小说到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的不同媒介形态形成了各自的时间结构,受众的审美情感和理性反思在时间流动中逐步呈现。文学作品的媒介转换及其时间结构影响了作品的接受状况,制造了特定的文学景观。后人类语境下人类的感知方式和生存状态都面临变革,后人类的审美体验影响人们对不同媒介形态的文学文本的评判。

关键词:后人类;篇幅;文学作品;媒介形态;时间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