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近代“治外法权”概念的词汇史考察          
中国近代“治外法权”概念的词汇史考察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30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中国近代“治外法权”概念的词汇史考察
高汉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 法学研究所, 北京 100720)

摘要:对“治外法权”概念进行追根溯源式的词源学考察,既有语言词汇史的价值,又有法律史的意义。就前者而言,“治外法权”首见书证的来源,可追溯至比《日本国志》更早的1886年6月6日《申报》报道“朝鲜与俄国和约之附约密约”,且其最初的含义是属地主义而非属人主义。其词源属性应是中国近代汉语固有词,而不单纯是一个日源外来词,这就用实证的方式证明了中国进入近代以后仍然向日本输入语言文化的一个事实。就后者而言,“治外法权”制度作为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制度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一直是晚清政府丧权辱国的明证。而实际上晚清政府对主权是相当重视的,“治外法权”一词在中文中首先出现并表达属地管辖的含义,就是这种主权意识在语言词汇上的表现。

关键词:治外法权;《日本国志》;《万国公法》;日源外来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