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宋代工匠的文化水平          
宋代工匠的文化水平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92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宋代工匠的文化水平
程民生
(河南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河南 开封 475001)

摘要:宋代手工业获得巨大发展,得益于千千万万的工匠,他们的文化水平远高于农民,有着较高识字率。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在产品规范及责任诸方面都对工匠的文化水平提出要求,实行“勒名制”。诸多手工业门类文化含量高,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最具代表性的是与文字打交道的行业,工匠都识字。其他行业也颇多工匠识字的记载,还有技术专著传世。宋代工匠为社会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事业作出了诸多影响深远的贡献,造福人类,典型如四大发明中有三项是在宋代完善出现的,无疑都是工匠的贡献。与士大夫的精神文化不同,宋代工匠侧重于物质文化,其文化知识侧重于实用,并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不可忽视。

关键词:宋代;工匠;文化水平;识字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