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宋的礼部贡院与省试          
南宋的礼部贡院与省试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38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南宋的礼部贡院与省试
何忠礼
浙江大学 历史系,浙江 杭州 310003)

摘要:科举制度虽然开始于唐朝,但正式形成是在宋朝,所以宋朝科举对后世的选举制度影响最为深远。省试(类同于明清时期的会试)是科举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但自唐代至北宋,礼部贡院一直没有固定的场所,这给省试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南宋建立后,开始有了独立的礼部贡院,意义重大,也为元明清三代所仿效。南宋礼部贡院在现今杭州的延安路以东,中山北路以西,凤起路以南,观巷以北的区域内,面积约五万多平方米。省试考官有帘内官(直接参与试卷的考校)和帘外官(负责封弥、誊录、对读、巡舖、监门和从事行政事务)的分别。他们分工明确,防弊措施严密,以确保实现公平取士的原则。这也是宋朝所以能够人才辈出,知识分子对这个政权有着较大向心力,从而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南宋科举;省试;礼部贡院;帘内官;帘外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