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企业集团成员声誉受损的“连坐”效应研究          
企业集团成员声誉受损的“连坐”效应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94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企业集团成员声誉受损的“连坐”效应研究
——来自银行贷款成本的经验证据

潘红波1,2,周颖2
(1.中央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 北京 10081; 2.武汉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在中国转型经济条件下,尽管金融市场、法制等正式制度不够健全,但我国经济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高速增长,这一现象似乎同法制与经济发展理论相悖。针对这一“中国之谜”,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非正式制度的重要作用。以银行贷款成本为例,可实证检验集团成员公司声誉受损给其他“无辜”成员公司带来的“连坐”效应。研究发现:集团成员公司声誉受损,会使得其他“无辜”成员公司银行贷款成本显著上升;这种效应在民营企业以及金融市场、法制水平等正式制度较好的区域中更强。在中国转型经济条件下,集团声誉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对成员公司的外部融资具有重要的影响,并且与金融市场、法制水平等正式制度存在互补关系。
关键词:企业集团;声誉受损;“连坐”效应;银行贷款成本;非正式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