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双元能力对产品创新的影响研究          
双元能力对产品创新的影响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93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双元能力对产品创新的影响研究
江玮,郭朝阳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企业同时追求当前获利和长期收益的能力称为双元能力,表现为企业同时注重挖掘能力和探索能力的双重战略导向。企业双元能力的构建将与企业的内部战略联盟导向和外部环境相作用,并共同影响产品创新绩效。通过对212家中国制造业企业的问卷调研发现:企业双元能力负向影响产品创新绩效,但联盟导向与市场特征对该负向影响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企业双元能力构建是一把双刃剑,双元能力对企业的产品创新有负向作用,但企业根据具体的市场环境可采用适当的联盟战略化解双元能力对产品创新的负面作用。因此,在中国特殊市场背景下,企业管理者借鉴国外的双元实践经验时要结合中国企业自身特性,结合市场特征调整双元战略的结构,并借助产业联盟来推进双元能力的建立。

关键词:双元能力;战略联盟;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