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代表制与人民主权          
代表制与人民主权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31     更新时间: 2018-10-2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代表制与人民主权

——卢梭代表理论探析

刘华云1,陈炳辉2
(1.深圳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 广东 深圳 518060; 2.厦门大学 政治学系,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卢梭对代表制的态度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焦点。诸多研究者依据《社会契约论》认为卢梭政治理论中代表制与人民主权是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通过解读卢梭经典文本可以发现,卢梭对代表制的态度经历了消极接受、明确拒绝、再次采纳三个动态变化阶段。卢梭通过区分主权代表与治权代表,主张在理想共同体中,人民直接行使主权而拒绝主权代表,同时接受政府作为治权代表存在。但是,面对民主理想与现实的张力,以及现实政治立法的科学性,卢梭试图以命令形式的主权代表制保障人民主权原则的实现。卢梭代表概念的复杂性提示我们,当代人民主权与代表制的争论并不是民主的危机,它们之间存在的张力推动现代民主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卢梭;代表制;人民主权;主权代表;治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