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小说”的书写策略及其深层意味          
“新小说”的书写策略及其深层意味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92     更新时间: 2018-12-1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新小说”的书写策略及其深层意味
贺昌盛,吴晓玲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集中出现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法国“新小说”并不是一次单纯的技巧实验,而是小说自身的一种本质性的艺术革新。作为记录和呈现“现代”世界的“形式”,小说以其“人物-情节-环境”对应着“现代”世界的“主体-历史-境遇”,由此形成了小说的“典范”结构。但是,当“现代”世界日渐进入“异化/物化”的状态时,“主体-历史”开始遭遇全面的质疑,“新小说”对于“人物-情节”的抛弃及其对“物”的形态的刻意突显,即是对日趋“异化/物化”的“现代”世界之真实情状的“如实”呈现。“新小说”对世界之本然样态的描摹,既使“语言”摆脱了“主体”的操控而重新获得了直呈“现象”的功能,同时也使读者在语言载体的引导之下参与了对世界及自身“意义”的重新寻找与建构,“小说”与“世界”因此获得了双重的“意义”还原。

关键词:新小说;典范;人物-情节;主体-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