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儒家女性观及其对女性主义的可能应对          
儒家女性观及其对女性主义的可能应对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19     更新时间: 2018-12-1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儒家女性观及其对女性主义的可能应对

——以《礼记》为中心的考察

曲宁宁a,陈晨捷b
(山东大学 a. 历史文化学院,b. 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 济南 250100)

摘要:先秦儒家的社会架构与制度安排是男性中心主义的。通过对以《礼记》为中心的先秦儒家典籍的考察可以发现,在儒家所设计的秩序体系中,被塑造与被建构的女性被裹挟于其中并处于其底层与边缘,故而在当代社会受到女性主义的强烈批评。然而必须看到,在儒家的思想体系中尤其是家庭内部关系之中同时也蕴含着部分可以进行自我调适的理论资源,比如强调“夫妻一体”以及男女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需“爱”与“敬”等。但基于儒家“忠孝一体”“移孝作忠”的理论诉求,这些内容往往受到压制与遮蔽。当代社会,充分挖掘这些资源或许可以有效应对女性主义的挑战,再建和谐而平等的两性关系,进而为儒家女性主义的理论建构提供一种可能之进路。

关键词:儒家;女性;家庭;《礼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