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网约车的法治进路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网约车的法治进路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75     更新时间: 2018-12-1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网约车的法治进路
孙丽岩
(厦门大学 法学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作为出租车运营融合互联网技术而产生的一种市场经营方式,网约车的迅速发展给行政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面对此类互联网新经济业态,行政管理必须进行改革创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负面清单模式作为政府管理经济的一种手段,它突破了我国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适应了我国深化市场化改革的要求,特别是在规范政府权力、促进经济自由、激活市场活力等方面显现出独特的优势。网约车的管理可以借鉴负面清单模式中监管和放权的双重功效,以此改革和完善我国传统的出租车行政监管制度,推进互联网时代我国行政管理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负面清单;网约车;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