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克思对怀疑论的诊断          
马克思对怀疑论的诊断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23     更新时间: 2018-12-1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马克思对怀疑论的诊断

——如何理解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二条

文学平

(西南政法大学 意识形态战略研究中心,重庆,401120)

摘要: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二条,学界存在诸多不同的解释方向,仅就依然还存有争议的解释而言,主要有四种不同的看法,即检验方法论、真理概念构成论、“大写的真理”论和回应怀疑论。前三种解释都未能准确理解马克思的论述所针对的问题,也不符合基本的语用逻辑,难以成为正解。马克思实际上是在回应怀疑论的看法。怀疑论者预设了观想的态度是真正的人的态度,并企图在此预设之下回答人的思维是否可能具有客观的真理性的问题。由于怀疑论者预设的前提是错误的,因而他们争论的只是一个无聊的伪问题。马克思认为只有实践的态度才合乎人的本质,一旦我们回到实践,怀疑论的怪想自然消失。
关键词:马克思;检验方法;真理概念;大写的真理;怀疑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