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桐城派早期作家的明季史事书写          
桐城派早期作家的明季史事书写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54     更新时间: 2019-03-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桐城派早期作家的明季史事书写
师雅惠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清代桐城派早期作家戴名世、朱书、方苞等人,均有志于著史,特别是明末史事的写作。这一创作兴趣,体现了清初官方史学与私家史学的兴盛、皖北沿江一带的历史文化特点与诸人自身学术志向的多重影响。在史观上,戴名世、朱书有较为浓厚的民族主义思想,承认南明统绪的存在,并对明末党争采取了唯其是不唯其人的持平态度。方苞则往往回避明清断限问题,在党争问题上则赞同东林一派史家的意见,更强调史著的教化作用。在史法上,戴名世、朱书的文字,较为宏阔,其文不可用明确的法度来阐释;方苞则较注重行文法度,下笔不免拘谨。“《南山集》案”后,戴、朱著述零落殆尽,在后世影响甚微。方苞所追求的思想与文辞的雅洁、规范,则成为桐城派文章的代表性风格。

关键词:桐城派早期作家;明末;历史书写